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四川造”电视剧霸屏:蜀我星河璀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造”电视剧霸屏:蜀我星河璀璨

影视川军崛起发出文化强音

电视剧《亲爱的小孩》热度居高不下

《亲爱的自己》上档湖南卫视

电视剧《索玛花开》登陆央视

《火红年华》集结四川影视众多力量

“四川造”电视剧《紧急公关》

  

关键词:文化强省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新时代四川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2019年5月,四川省印发《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要求实施“八大工程”,强化“两个保障”,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创新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地,着力构建现代舆论传播高地和文艺繁荣发展高峰,着力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面提升四川文化软实力,奋力创造巴蜀文化新辉煌,以文化强省建设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当下,说起风头正盛的在播影视剧,“四川造”电视剧《亲爱的小孩》不可缺位。话题#亲爱的小孩太气人了#阅读破亿,首播收视排名全国同时段首位,都印证着其居高不下的讨论度和热度。
  近年来,影视川军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从主旋律题材《彝海结盟》《我的1997》《索玛花开》《天下粮田》《湾区儿女》《枫叶红了》《火红年华》,到古装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楚乔传》《锦衣之下》;从《伪装者》《天衣无缝》《胜算》等谍战大戏,到都市剧《亲爱的自己》《紧急公关》《亲爱的小孩》等,四川造电视剧多次登上央视及各大卫视,发出四川强音。
  “四川造”电视剧霸屏背后,浸透着影视川军的不懈努力和耕耘。这五年,四川不断出台影视行业的利好政策,助力影视川军再创佳作。

讲“好故事”和“讲好故事”缺一不可

  大胆的题材,实力演员云集,以及走心精湛的演技,造就了电视剧《亲爱的小孩》的走红。作为该剧出品方之一,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经出品和制作了多部登上央视的热剧。
  “四川是电视剧内容和资源的大省,电视剧生产一直有优良的传统和辉煌历史。”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航说,“这几年我们一直立足四川,深耕内容,和川内的优秀兄弟公司友好合作,和四川的知名编剧导演演员紧密对接。”
  从《紧急公关》《火红年华》到正在热播的《亲爱的小孩》,影视川军一直在尝试不同的题材与方向。周晓航说:“星空影视一直注重对题材的开发,兼容并蓄,并不是一味地追求所谓流行的热点和爱好。其实,没有不好的题材,只有不好的讲述者和讲述方式。讲‘好故事’和‘讲好故事’缺一不可。”
  今年春节以来,《公诉精英》《拂晓行动》等剧在川开机,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徐捷认为,“这充分说明,天府之国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现代城市风貌和人间烟火味儿,对全国影视创作者是有独特吸引力的。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目前正在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筹建‘拍在四川’专委会,未来会有团队专项来做这方面工作,希望以后给外地来川剧组提供更规范、专业的服务。”

既要立足四川 更要主动“走出去”

  深挖本土的文化资源,是不少影视剧创作的灵感来源。蜀地风光虽好,但只有“走出去”才能让更多的目光投向“四川造”电视剧。因此,必须积极开拓渠道,和国内影视剧平台、优秀的影视剧制作公司以及行业内大家名角开展业务往来。
  周晓航认为,“站得高才能望得远。电视剧产业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领域,电视剧产品是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产品,四川影视公司打造作品不是只给四川观众看的,它要受欢迎必须达到全国甚至国际化的水准,这就要求电视剧的创作和生产必须掌握行业优秀的资源和力量。”
  “随着‘四川造’电视剧项目数量的增加、投资体量的加大,也随着更多全国知名影视公司、影视项目陆续在四川落地落户,省内外影视机构、影视人之间的合作会更多。”徐捷补充道,他所了解的四川本土影视公司都在积极应变中,依托现有优势,不断参与优质项目的合作分工,在合作中学习,在应变中成长。“未来,大家一定会看到有更多四川本土影视公司和影视人,以不同的身份角色参与大家熟悉的优质影视项目。”
  “实事求是地讲,四川影视剧的水平和作品与全国先进地区还存在差距,但我们一直在探索前行,特别是借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四川造’影视产业的春风,为打造四川影视剧精品而持续努力。”周晓航总结道。

传递文化强音 四川造电视剧霸屏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为四川的献礼作品,电视剧《彝海结盟》在央视播出引发收视热潮,该剧在四川凉山取景,为主旋律电视剧树立了新的标杆。
  2017年,由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我的1997》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同一年,《索玛花开》《天下粮田》等四川造电视剧陆续登陆央视。
  2021年9月底,以攀枝花市为主拍摄地、以“三线建设”为背景的现实题材工业大剧《火红年华》登陆央视。收视总到达率为20.134%。《火红年华》从立项到制作、从台前到幕后,集结了四川影视诸多力量。
  除了主旋律电视剧,影视川军也在古装剧、现实题材中深挖。2020年,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出品,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的电视剧《亲爱的自己》上档湖南卫视,这是近来少有的“四川原创”“四川立项”“四川出品”的都市励志情感剧。不少观众表示,透过剧中的人物,看到了在生活中努力打拼的自己。
  除了作品取得观众好口碑,四川造电视剧也在行业中大放异彩。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电视剧《彝海结盟》、由四川编剧苏晓苑操刀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分别获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大奖和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大奖。在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中,《索玛花开》获时代奋斗主题优秀电视剧提名奖,《天下粮田》获“飞天奖”年代故事题材优秀电视剧提名奖,再获市场和行业的认可。

政策利好不断 助力影视川军发展

  四川,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自然环境。古蜀文化、三国文化、诗歌文化、茶文化、川剧等文化为影视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极大养分。经过数十年的耕耘,四川影视人成为业内的中坚力量,导演有毛卫宁、欧阳奋强、余丁等,纪录片方面有王海兵、梁碧波、彭辉等领军人物,编剧方面,被称为四川编剧界“五朵金花”的苏晓苑、张勇、陈岚、杨涛、乔兵,在圈内很火。
  在苏晓苑看来,“四川编剧界一直人才济济。我们在老师的推动下、扶持下才有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她希望年轻的四川编剧能够“抓住时代赋予的最好的机会,去深入生活,去拥抱时代,去创作出更多为人民书写、为社会创作的优质作品。”
  有了深厚的影视沃土,四川也出台影视行业利好政策,助力影视川军再创佳作。2020年11月,四川省影视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成都召开,毛卫宁任会长。四川省影视产业联盟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峨眉电影集团等单位联合发起,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影集团原董事长韩三平,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等23人为首批联盟专家。联盟旨在搭建四川省电视、电影、网络视频制作公司、优秀创作者、播出平台、金融投资机构、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平台,通过产业共享、资源互补,形成影视产业各环节的良性循环,促进四川影视精品创作、影视品牌拓展和影视产业发展。
  2021年5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出台举措支持影视产业发展。电视剧按照每部扶持总额不超过项目实际总投资30%且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标准予以扶持。其中,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紧急公关》和《火红年华》入选2021年度四川省文艺精品奖励项目。
  未来,四川造影视剧将更加星河璀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琴李雨心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