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要闻-
A7要闻
  • ·手工制盐“活化石”卓筒井有何文旅价值?
  • ·唐飞对话传习志愿者:考古工作者要有讲故事的能力
  • ·招标公告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手工制盐“活化石”卓筒井有何文旅价值?

唐飞做客“行走中的名人大讲堂”分享考古成果与文旅发展的关系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三星堆发掘总领队唐飞做客“行走中的名人大讲堂”。

  提起遂宁市大英县,人们能想到的有象山花锣鼓、蓬莱大乐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吉安寨遗址、长江坝遗址、郭子仪后裔墓群、汉陶博物馆等文化遗产。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文旅地标,当属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英卓筒井”。
  11月24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做客“行走中的名人大讲堂”,走进遂宁大英,以《考古谱写文旅新篇章》为题,分享如何用考古发掘成果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文旅融合。
  当天封面新闻直播“行走中的名人大讲堂”,全网共计156.2万人次观看。

“蜀中一绝”卓筒井
古人土地开发使用的典范

  讲座伊始,唐飞从大英卓筒井出发,分享了考古发现与时代意义。
  卓筒井堪称“蜀中一绝”,其井口直径仅十余厘米,但井深至地下百余米。这种小口径钻井技术,始创于北宋庆历(1041―1048)年间,是中国井盐凿井工艺技术的一项重大发明。
  唐飞介绍,卓筒井的出现在中国盐业史和钻探科技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具有技术先进、开凿时间短、占地面积小、易于开凿便于掩藏以逃避苛税等优点,故一经问世,就迅速推广开来。“以大英卓筒井为代表的小口深井钻井技术,表现了四川盆地先民巧妙利用自然环境的智慧,可谓是古人土地开发和使用的典范。”唐飞说,卓筒井就是见证蜀人手工制盐的“活化石”。
  在讲座中,唐飞重点阐述了以卓筒井为代表的小口深井井盐技术申遗的可行性。“卓筒井的价值在于本体背后的活态传统文化。”在他看来,当地政府应具有申遗主体责任意识和推动积极性,建议加强前期研究和可行性论证。挖掘和保护卓筒井历史文化、科技等价值,建设卓筒井国家级文物保护区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工作,有助于推动卓筒井申报世界遗产,这既体现了文旅融合发展的趋势,又可以促进文物保护。

考古与文旅双向奔赴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唐飞认为,考古遗产的保护和文旅融合并非简单相加,而是有机融合,双向奔赴。必须正确处理好考古遗产的保护和旅游的关系。
  文旅产业的优势表现在市场上、短板则体现在内涵上;考古遗产的优势体现在内涵上、短板则体现在市场上。“我们应当发挥优势,找准发展短板,把它们连接为一体,既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又丰富考古遗产的保护模式,使二者统一于市民美好生活体验的需要。”唐飞说。
  谈及文旅产业的发展前景,唐飞支招,未来或许可以继续通过科技、文创、艺术跨界融合的创新,来实现文旅的升级。比如,借助新兴媒介技术,通过场景营造,最大化调动情感共鸣,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
  本次“行走中的名人大讲堂”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中共大英县委、大英县人民政府协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曾洁 李雨心 摄影 雷远东 实习生 黎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