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9 特刊-
A59特刊
  • ·遂宁船山:千年之城,再造发展“新极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遂宁船山:千年之城,再造发展“新极点”

1986年的裕丰街(现裕丰园)。

建设前村民居住环境。

遂宁城市远眺。

九莲洲湿地公园。曾智摄

▲大美船山,荷花之都。

▲古镇印象。船山区摄协供图

遂宁城区航拍图。1976年

观音湖全景。

  ▲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河沙镇桥墩村兴欣葡萄基地。 钟敏摄

  悠悠涪江水穿城而过,孕育着素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之称的船山区。
  这里历史悠久,自东晋置县1660多年来,历为郡、府、州、县、专署治所;这里人文荟萃,前有明代大学士席书、后有清代名相张鹏翮以及“蜀中之冠”张船山……但这里绝不仅止于此。
  千年积淀,让船山这618平方公里热土因此而绚丽多姿:登山,听灵泉、广德的晨钟暮鼓之声;近水,观悠悠涪江、十里荷花之景;探寻,感龙凤古镇、宋瓷之传奇……千年传承成就不凡船山,观音文化、荷莲文化、民俗文化、佛家文化、农耕文化在这里融汇,给了船山厚积薄发、奋勇前行的底气。
  穿越时光隧道,回溯百年征程。船山正如这滚滚涪江水,奔流不息。从千年前置县,到新中国成立置遂宁县(船山区境属遂宁分区遂宁县)、再到2003年国务院批准成立船山区……今日之船山,正以崭新的姿态向着“川渝合作示范区、遂宁高新增长极”迈进。
  百年征程,船山冲破地域桎梏,实现从“居中不通”到“畅通成渝”的跨越。自1985年遂宁建市以来,船山紧跟市委、市政府的步伐,通过“强基战略”“中通战略”“突围战略”和“枢纽战略”,迈出“一日千里”的前进步伐:目前,船山已建成3向7线铁路和1环8射高速公路,形成水陆相连、空地一体、便捷高效、内畅外达的现代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成为了成渝之间重要黄金节点城市、四川重要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一带一路”重要通道、全国物流重要节点城市,在交通事业的发展上,有了船山浓墨重彩的一笔。
  百年征程,船山夯实发展本底,实现从“川中斗城”到“绿色之城”的美丽转身。2007年,遂宁率先在全国提出“绿色发展”理念,船山响应号召,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之路。遂宁是全省第一个绿化达标城市,先后被评为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特别是圣莲岛、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龙凤源生态公园等相继亮相,让绿色生态更加成为了船山的代名词。
  百年征程,船山紧盯发展目标,实现从“城市之心”到“发展轴心”的新跨越。在新时代发展新征程的号召下,船山区聚焦“一升三建”部署要求,持续攻坚首位提升、开放引领、产业升级、城镇优化、幸福民生“五大行动”,努力实现经济总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区域竞争力大幅提升“三个提升”,2020年,船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20.6亿元,成为全市前进发展路上当之无愧的核心。
  风雨征程百年路,砥砺奋进谱新篇。今日之船山,正集中智慧、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建设遂宁高新技术产业船山园区,按照“现代产业新区、生态公园新城”发展定位和“一年起步、两年成形、三年见成效、五年上台阶”总体发展目标,抓好园区骨干路网成形、产业成形、城市功能配套成形和体制机制成形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遂宁高新增长极”。
  百年新征程,船山未来可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船山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