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7 特刊-
A57特刊
  • ·遂宁安居:安逸安居书写“百年”奋进新征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遂宁安居:安逸安居书写“百年”奋进新征程

年处理能力稳定达到100亿立方米的中石油遂宁天然气净化厂。

俯瞰安居新城。2021年摄

琼江生态湿地公园一角。

美丽的莲花湖风景区。

累计下线13.5万台汽车的四川江淮总装车间。

国家4A级景区七彩明珠。林玲摄

凤凰栖·中国凤凰文化主题公园。

  古以“安居乐业”为吉祥,故以“安居”命名至今。
  铺展时光的画轴,遂宁安居区成长的每一步跃然纸上:从先秦时代的蜀国安居县,到清代的遂宁县忠诚里安居场,再到安居镇、新中国成立后的安居坝区……时光在变,“安居”始终未变。特别是建区17年来,安居从一个农业底子薄、工业零起步的小集镇发展成为一座农业现代化后劲足、工业发展质量高、百姓生活蒸蒸日上的安居新城。
  奋进百年,书写传奇历程。
  94年前,“一级爆破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获得者伍先华诞生于安居。1952年,27岁的伍先华在抗美援朝作战时,抱起炸药包冲进坑道,与40名敌人同归于尽,为作战的胜利开辟了道路,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也镌刻了安居人追求美好生活、敢于斗争的精神。
  先人追求安居之志,后辈不能忘。后来人“雪山卫士”谭东为护百姓而献出生命。如今伍先华旧居、“雪山卫士”谭东生平事迹陈列馆相继落成,激励着安居人奋勇前行。
  新中国成立后,安居奋斗激情不减,一代代安居人用青春和热血推动着城市发展。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海龙村、享誉川渝的三家大米的主产地三家镇三门村、“安居·时光里”文旅商业街、凤凰栖·中国凤凰文化主题公园、国家4A级景区七彩明珠……一个个发展的故事,见证着安居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小乡镇华丽蜕变为安居新城。如今,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张国家级名片让安居蜚声国内外。
  时光的脚步来到2003年,这一年12月28日,安居开启了发展新起点:国务院调整遂宁市部分行政区划,撤销遂宁市市中区,以原市中区的行政区域设立遂宁市船山区和安居区。
  此刻起,安居充分利用改革开放的政策环境,保持工业强区战略定力,相继成立了遂宁市安居工业集中发展区,后被省政府批准为四川省级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3+ 2”主导产业,加快实现以传统农业为主导的“安居经济”向以现代工业为主导的“安居经济”转型升级。
  中遂净化年处理量稳定达到100亿立方米以上、年产值近30亿元;总投资60亿元的四川裕能“踏云而来”,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在这里建成;西南最大的中卡生产基地四川江淮让“安居制造”走出国门;中国风味小吃领导品牌绝味鸭脖西南生产基地全面投产,日产量达40余吨,直销成都、重庆、贵州、西藏等地,“安居味”占据了西南片区卤制食品半壁江山……安居,正加速发展。
  跨入新时代,安居始终坚持产业兴区、制造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激情担当、跨越赶超,GDP增速连续两年排位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七年排位全市第一,招商引资个数和投资总额始终保持走在全市前列的良好态势。
  今日安居,正紧紧围绕市委赋予安居“建设成渝地区特色工业示范区和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打造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引领区”战略定位,聚焦区委“137”工作思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唱好“双城记”,谋共同发展。安居谋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530亿余元。探索建立毗邻地区实体产业园,在天然气化工、汽车零部件、锂电及新材料等方面深度合作;与潼南、安岳合作,共同打造大米、红苕、柠檬等特色农业产业,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安居园区)四川能投遂宁储气调峰基地开工,标志着潼南与安居在深化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又跨出了实质性一步。
  今日之安居,正是宜居宜业,安逸安居。
  踏上“百年”奋进新征程,安居正肩负着时代重任,以拼搏昂扬的姿态,书写“安居”发展新时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除署名外,图片由遂宁安居区委宣传部提供)